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昆明公交集团多措并举、细分市场,推动主营业务稳步回升

作者:程刚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发布日期:2020-11-02

  今年以来,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的影响有目共睹,其中公交企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严重冲击,“企业要生存,员工要吃饭”作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摆在了企业的面前。作为一家拥有68年光荣历史的市属大型国有企业,昆明公交集团以新形势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勇气,直面困难,求新求变,多措并举,推动主营业务稳步回升,为下一步向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准确把握“公益+市场”的公交本质,两个效益协调发展

  公交企业的本质,就是“保障民生,企业发展”,主营业务须紧紧围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来开展工作,必须坚持“公益+市场”的经营思路不动摇。城市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和“市场性”从来都不是非黑即白的简单对立关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促进的有机共存。只有坚持“公益+市场”这个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脉搏,公交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能协调发展。

昆明公交集团对主营业务中的“公益”和“市场”板块进行细分,以“公益+市场”的思路进行运作,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按照基本民生保障的“公益”定位,履行和承担国有公交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群体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保障城市交通功能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公交企业“市场性”功能,将乘客定位为公交企业的“市场主体”,以满足乘客的多元化出行需求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有昆明公交特色的包车、定制出行业务,并将其作为常规公交运营的有效补充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来重点推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0年1-9月,昆明公交集团362条常规公交线路累计运送乘客近3亿人次;同时,在外部市场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昆明公交集团包车、定制业务1-9月累计运送乘客426.17万人次,收入达2392.09万元,为城市复工复产及居民日常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公益+市场”模式下的公交运营潜力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p1.jpg

  二、主营业务加强顶层设计,按照“5+4+3”的运营组织模式开展工作,提升运营效率及服务品质

  (一)切合昆明公交实际的“5+4+3”运营组织模式

  针对现阶段外部运营环境的变化情况,昆明公交集团认真研究,精准发力,系统性地提出“5+4+3”的主营业务运营组织模式,并紧紧围绕“5+4+3”开展工作,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及服务品质。

  “5+4+3”运营组织模式,即5:对“人、车、线、道路、场站”五大公交运营要素进行认真梳理,统筹协调;4:构建“快、干、支、微”四级公交线网组织架构体系;3:“精细化调度、精准化排班、精确化投入”的“三精”运营组织管理方式。

  (二)紧紧围绕“5+4+3”运营模式,有计划、有重点、有层次地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1、紧扣“五大要素”,摸准公交运营脉搏,统筹协调发展

  (1)准确掌握五大公交运营要素变化情况,适时调整运力运量匹配关系,夯实运营基础,减少不必要的运营成本支出。人、车、线、道路、场站是支撑公交企业主营业务发展必不可少的“五大要素”。这些要素既紧密联系,又互相制约、互相影响。例如:受疫情影响,公交营运车辆及人员的投入需调整,多少较为合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城市道路的改造,使公交线路的调整及优化成为常态,怎么调整较为科学?城市范围的不断扩大使得公交场站的新建和搬迁变得频繁,相关线路的调整势必会影响原有公交线网的效能发挥,怎么破局?城市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等“城市病”日益突出,公交车辆运行速度一降再降,如何应对…等等。要破解这些问题,就必须把人、车、线、道路、场站这“五大要素”综合起来统筹考虑,才能找到最优解决方案。

  (2)加强宏观调控,“以量定产”,合理安排运力投入

  针对现阶段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昆明公交集团按照“以量定产”的思路合理规划驾驶员、营运车辆、运营线路总数之间的比例和关系,在对市场前景进行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将现阶段昆明公交主营业务营运车辆总数控制在4800辆以内,运营线路控制在400条以内,驾驶员总数控制在6800人以内,人车比控制在1:1.4以内的水平,并以上述指标作为依据,科学地组织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同时,按照客运量、票款收入、车公里人次、车公里票款等指标来平衡和判断公交线路营运公里指标的合理性,确保“降本增效、提质增量”工作落到实处。

  (3)充分利用政策支持,降本增效

  2020年1月22日昆明市政府下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市属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在公交企业公益性综合补贴、专项支持补助以及对公交场站建设、融资增信、部分主城区路侧免费停车、地铁站口路侧车位划线等方面给与公交企业若干优惠政策。昆明公交集团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将落实此文件精神作为企业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将企业的经营发展与政府的政策支持有机结合,用足用好政府的支持政策,务求效能最大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仅落实“部分主城区路侧免费停车”这一项,由于营运车辆可在部分城市道路路侧免费停放,车辆就近发车后调车空驶里程大幅度减少,2020年预计可节约运营成本386万余元。

  2、构建“快、干、支、微”四级公交线网组织体系,不断优化公交线网架构,提升公交运营效率

  针对疫情影响下的乘客对公共交通出行需求及客流规律的变化,昆明公交集团主动求变,在原有骨干线路、支撑线路、接驳线路的线网布局基础上,结合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进一步优化线网布局结构,加快构建“快、干、支、微”四级公交线网组织体系,重点加强公交进“六区”及做好轨道接驳工作,统筹区域线网资源整合,持续推进线网优化布局工作,推动主营业务降本增效。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根据城市建设、客流走向以及市政设施布局的变化,不断优化城市公交线网结构,加强公交盲区覆盖工作,减少城市主干道路公交线路重复率,提高公交营运效率,降低主营业务成本。

  一是继续推进盲区覆盖工作,切实解决“六区”居民出行问题,疫情以来新开营运线路5条,其中地铁接驳线路3条、社区专线2条;

  二是统筹区域线网资源,优化片区线网结构,减少重复率,提高营运效率。今年1-8月共优化调整营运线路33条,新增或取消局部停靠站点线路42条,优化调整公交站点10个,调整线路营运时间4条;

  三是对营运线路进行逐线梳理,按照“一线一策、分类施策”的原则,加强大线,合理优化中型线路,关、停、并、转效益较差的小型线路。今年以来,已暂停营运线路20条,下一步将对94条小型线路采取固定班次、定时发车的运营模式,在保障市民出行的同时,有效降低主营业务的运营成本。

  3、加强“三精”运营组织管理,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1)以“精细化调度、精准化排班、精确化投入”为抓手,狠抓各营运分公司、车队的基础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率。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为强化各营运公司营运组织精细化管理工作,有效提高线路营运效能,避免疫情期间主营业务粗放运营、盲目施策,昆明公交集团每月召开生产例会,集团领导、生产经营部、各营运分公司、车队管理人员与会,对主营业务进行分析,查找上月工作的不足,对下月的主营业务工作进行集中研判,分析客流规律、做好运营计划和各项指标任务的下达。集团公司督促各营运公司根据复工复产客流变化情况,每月提前做好常规线路营运生产组织方案并上报,集团公司严格按照各公司上报的计划方案进行抽查监管,确保“精细化调度、精准化排班、精确化投入”的“三精”营运组织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目前昆明公交主营业务日均客流量达到145万人次,日均营业收入达114万元,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9%和73%。

  (2)面对客流变化及轨道交通的冲击,求新求变,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同时加快信息化与主营业务的融合,使其形成合力,尽快产生效益。

  (3)在大数据、高科技的基础上,结合传统运营管理优势,各级管理人员下沉到营运一线,靠前指挥,灵活调整公交接驳线路发车频次,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下一步要分批、多次地开展公交客流调查工作,根据乘客公共交通出行需求及客流规律来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公共交通的出行分担率。

p2.jpg

  三、多措并举,进一步细分主营业务市场,把握市民出行需求,大力发展包车、定制业务,挖掘主营业务中的市场板块效益

  (一)包车、定制业务实施网格化管理、全员营销

  包车、定制业务作为常规公交的有效补充,也是目前挖掘主营业务中市场板块效益最重要的手段。昆明公交集团在包车、定制业务方面高位统筹,加大投入,对各营运公司下达包车、定制业务指标,逐月考核,严格奖惩。各营运分公司、车队各自制定营销工作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把所辖区域内的每一家企事业单位、学校都纳入营销范围,并把营销任务分解到具体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身上,逐家走访,“不留死角、不漏一家”,层层分解营销任务,“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确保相关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抓手、见效果。

  (二)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定制、包车业务抓住契机,抢占市场,释放发展潜能

  疫情以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学校陆续开学等外部经营情况的逐渐好转,昆明公交集团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利用掌上春城、都市条形码、街头巷尾、集团公司微博、公众号等媒体社交平台,面向社会多次进行公交包车、定制特色服务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累计开行134条定制公交线路,截止8月31日昆明公交定制小程序开通量54524人,访问量达到104143次。

  同时,交通车的开行工作也取得了较大突破,现日均开行310余辆交通车,保障昆明市103家企、事业单位13000人次/日的职工通勤需求。通过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出行服务,集团各营运分公司包车、定制收入显著提升。2020年7月和8月,各营运分公司在完成好主营业务的同时,包车、定制收入分别达到439.97万元和325.6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56%和16.38%,增收效果显著。包车、定制业务收入的逆势增长,有效地缓解了主营业务的压力,也提振了主营业务板块干部员工大力发展包车、定制业务的信心和干劲。

  四、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提前谋划,推动主营业务向好发展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主营业务各项指标虽稳中有升,但短期内仍难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昆明公交集团审时度势,立足当下、谋划长远,于9月底推出提升公交运营品质的十项举措,力争主营业务各项指标尽快回升,主要措施有:

  (1)推出新开公交线路免费及票制票价优惠活动,增加常规公交吸引力;

  (2)根据客流OD大数据分析,实施大站快线,增强公交竞争力;

  (3)对运营效果不佳的小型线路进行全面梳理,实行定时发车,降本增效;

  (4)开行旅游公交线路,增加多元化公交服务手段;

  (5)配合轨道新线开通,积极做好与轨道接驳的公交线路营运组织工作,实现轨道、公交无缝换乘,方便市民出行;

  (6)深化公交进“六区”服务工作,大力开行社区环线、轨道接驳线、城区微循环线路,延伸和丰富公交线网末梢,扩大公交线网的通达深度和覆盖面,方便市民出行。

  今年以来,受疫情的严重影响,市民乘车意愿不强,出行方式逐渐发生改变,各公交企业原有的公交运营组织体系受到较大冲击,公交主营业务面临严峻考验。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以断臂求生的勇气和只争朝夕的魄力,摒弃因循守旧和犹豫观望,不惧挑战,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多措并举推动公交主营业务稳步向好发展。

  “危机”面前,应对不当固然是“危”,但主动作为、求新求变,我们面对的又何尝不是“机”?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