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公交防疫:向世界推广中国经验!

作者:ITDP  信息来源: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    发布日期:2020-07-27

  当下世界各国开始面临公共交通防疫的严峻挑战,而中国率先实施了强有力的公共交通防疫措施,以遏制病毒在公交地铁系统上的蔓延,重新获得乘客的信任。特此,ITDP总结中国经验,向世界推广。

  随着各国对疫情限制的放宽,各国政府逐渐恢复了公共交通的运营,人们开始恢复工作、上学和休闲活动。不过,许多城市的火车、地铁和公交的安全运行依然困难。乘客似乎不愿意群聚式出行,而是选择个体化出行,如开车、骑车和步行,或者完全呆在家里。纽约都市交通管理部门(NYC MTA)由于列车员的短缺和客流的流失,缩短了其地铁的运营时长:由原有的24小时运营改为凌晨一点至五点不提供运营仅进行消毒清洁。政府尽管一直鼓励佩戴口罩,但并没有始终如一地执行。

  自2020年1月新冠肺炎的大爆发后,中国积极实施了效果显著的公共交通防疫措施,以遏制病毒在公共交通系统上的蔓延,并重新获得乘客的信任。如今,客运量几乎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我们可以从北京、上海、广州实施的运营模式中获得启发。

k1.jpg

繁忙的广州地铁站台,所有乘客都戴上了口罩(来源:Zhu Xianyuan,ITDP-China

  Part.1:京沪穗三市公共交通开始回升

  根据恒大研究院的统计,在疫情爆发的第一个月,中国的七个城市(上海、广州、成都、南京、西安、苏州和郑州)的地铁和公交的客运量急剧下降。2020年春节后第一周的总客运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8.8%,第四周增加到22.3%。

k2.jpg

(来源:恒大研究院)

  Part.2:把客流量带回公共交通的措施有哪些?

  中国各地的封城措施并不相同。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除了类似采购的必要出行,市民必须待在家中。由于武汉地铁和公交从1月24日停运至3月28日,从事基础性工作的服务人员只能搭乘出租车、网约车、自行车、步行或公司班车。根据各地的病例数,每个城市也因地制宜的实施了公共交通防疫措施。在疫情爆发的前几周,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北京、上海和广州相继调整了地铁和公交的运营时间和模式。截止至3月初,在40个开通地铁服务的城市中,共有8个城市完全暂停营运,13个城市关闭部分站点或线路,30个城市调整运营时间,只有2个城市没有调整。

  疫情发生的初期,北京市政府迅速实施了《北京市轨道交通行业春运客流返程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取得良好效果。该方案由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认真学习借鉴。所有城市的防疫措施必须围绕着:防止感染者进入车站和隔离感染者,消毒和通风,控制客流密度,加强宣传引导。以下是中国主要城市的公共交通防疫案例,并非每个城市都采用了所有措施,而是根据疫情风险等级及时调整相应的防疫措施。

  防止接触感染者

  疫情爆发初期,广州的每个地铁站都多增加5到10个工作人员管理进出站的乘客。高峰时期,工作人员被指派到地铁站站口控制进站客流,乘客需要在通风的站外等候并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在采取这些防疫措施之前,在高峰时段排队进站是很常见的,而且据报道,额外的等待时间并没有对乘客产生较大的不满情绪(国外部分轨道线路发车频率较低,错过一班造成等待时间过长,容易让乘客产生不满情绪)。

  进站大厅的工作人员用手持设备检查每个乘客的体温并检查佩戴防护口罩的情况。在客流量大的车站入口处部署了热成像摄像机,加快乘客的进展速度。直到最近,乘客还需要向工作人员出示防疫二维码,证明自己近期没有接触过感染人群且未被认定为高危乘客。如果发现乘客的体温超过37.3˚C(99˚F),就会被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带到车站的隔离区,由医护人员护送乘客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如果有疑似病例,有关部门会及时摸查乘客所在的社区和公司,以便调查密切接触者。所有被乘客触碰的物品都会进行消毒。工作人员需穿戴口罩和手套并在每次轮班期间测体温。若有工作人员发热发烧的情况,该人员将会被送至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调查。目前为止,广州地铁公司的雇员均未发现确诊。

k3.jpg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消毒和通风

  为改善空气流通,地铁站、站台、隧道、列车内的通风系统24小时运行。疫情爆发的初期,北京地铁站每天消毒5次,安检设备、售票机、进站口、电梯等重点感染热点部位每小时消毒一次。在上海,医院附近的车站消毒也格外仔细。单次票使用的塑料币每次使用回收后要进行消毒。

k4.jpg

在上海,地铁定期进行消毒(来源:上海地铁Shmetro

  控制地铁车站、月台和车厢内的客流量

  地铁公司实施了一系列控制客流密度的措施。广州地铁公司表示:“控制月台人数是控制拥挤的关键。这里是上下乘客最密集的地方。”高峰期会增加车辆的投放,缩短列车间距和停靠时间。采取大站快车运营模式,在客流需求较大的车站和换乘站进行停靠,减少来往乘客的接触机会。车站内进出车站的客流进行分流设置。封闭部分进站闸机,以减少乘客进入站台。

k5.jpg

(来源: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在控制客流方面,驾驶员有每节列车客流密度的实时数据,如果某节车厢超过了规定值,驾驶员会通过广播指引乘客前往其他较空的车厢。乘坐北京地铁的乘客可通过高德地图的地铁客流满载情况查询获取实时列车车厢的拥挤程度。同时,政府鼓励乘客尽量避开高峰期乘坐地铁。

k6.jpg

通过高德地图的地铁客流满载情况查询应用实时在北京地铁系统上乘坐火车。绿色表示占用率低,红色表示占用率高(来源:高德地图

k7.jpg

  疫情爆发的前几周,北京两个地铁站推出了早高峰(6:30 – 9:30)网上预约系统来提高车站通行率和降低乘客的排队时间。在此时段,乘客需向工作人出示预约二维码才能进站。

  加强宣传引导

  公共卫生和个人防疫的措施在车站广告牌、广播、列车的乘客信息通知和社会媒体里广泛宣传。车站内的工作集中于引导乘客前往不太拥挤的车厢或车站内不太拥挤的区域。

k8.jpg

(来源:上海地铁)

  公交车上的防疫措施

  疫情初期,公交车采取了类似地铁的防疫措施。司机在乘客上车前会测量体温。若乘客的体温超过了37.3度,司机会立刻联系有关部门,警察会将体温过高乘客就近的医院和进行相关的调查。公交车行驶的过程中会打开车窗通风并关闭空调。BRT站台采取了和地铁一样的模式:在出入口乘客测量体温并控制月台人数来减少拥堵。

k9.jpg

公车司机正在消毒(来源:广东交通发布

  Part.3:带来的挑战

  地铁运营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客流减少带来的财务影响和防疫措施的额外成本。由于安全规程和要求经常发生变化,地铁公司和车站工作人员在运营方面面临挑战。广州地铁公司的工作人员提到,他们接受过火灾和其他紧急情况的培训,但没有接受过大流行病爆发的培训。要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是一种挑战。市政府每天都会根据新的病例数量和地点进行更新“疫情风险等级”。根据不同的 “疫情风险等级”,将采取更严格或更宽松的措施。每天都要重新组织、更新客流和通信信息,这很有挑战性。在发现新疫情的地区,车站会增派工作人员。另一个挑战是对车站进行持续、彻底的消毒。"

  由于线路和车站的封闭,地铁工作人员经常可以被重新分配。与医院和警察的密切合作,使得处理发烧的乘客和不愿与地铁站工作人员合作的乘客成为可能。在中国,人民更多关注群体的共同利益,甚至比个人的喜好更重要。这有助于中国能成功实施一系列的强有力的防疫措施,但在具有个人主义文化的国家和地区较难实施。

  从对地铁乘客的访谈,我们了解在疫情爆发的第一个月,乘客最初不敢乘坐地铁。很多人被告知在家工作,不要乘坐地铁进行任何必要的外出。一位广州居民王小姐开始使用滴滴网约车进行短途旅行,但进入广州市中心的长途旅行还是要乘坐地铁,因为网约车的长距离交通成本太高。她向ITDP解释说:"我很害怕坐地铁,不和任何人说话,也尽量不碰任何东西。不过一切都很干净,有消毒剂的味道。以前的广州地铁很热闹,大家会聊天,但现在很安静。随着疫情的好转,地铁又开始繁忙了,但我很高兴它比以前安静了一些。"

  当3月份没有新的病例出现时,北京市民李小姐觉得有足够的信心再次乘坐地铁。她解释说:"除了坐地铁,我没有别的选择,公交车和滴滴车在高峰期总是堵车。我还是害怕坐地铁,但为了避开最繁忙的时间,会在早上8点半而不是8点坐车。这样人少了很多,我觉得还好。我从来没有等过两分钟以上的时间进站。我不喜欢戴口罩,但这样对自己和大家的保护都比较好。" 王小姐说,她对地铁工作人员印象深刻,"他们把车站管理得很好,保持一切干净,让乘客看到他们在尽一切努力遏制病毒的传播。"

  Part.4:回升的大众公交客运量

  虽然客流没有2019年那么高,但公共交通却在逐步恢复。在广州,在疫情发生的第一个月,乘客量最初从每天900万人次下降到每天300万人次。但到了5月,乘客量已经增加到每天700多万人次。ITDP的一项调查发现,传统的交通模式已经发生了改变,一些乘客已经改用自行车和汽车出行。

k10.jpg

(来源: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2020年)

  城市出行量缓慢而稳定地恢复。疫情爆发的第一个月,深圳的地铁系统出现了急剧下降,乘客们纷纷外出打工,远离使用地铁。每一周都有更多的乘客回来,虽然没有达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但仍有稳定的增长。

k11.jpg

(数据来自酷威传媒)

  这张图比较了中国七个城市的地铁乘客量: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郑州和南昌。橙色显示的是2019年5月7日,红色显示的是2020年5月7日以来的乘客量,大约是第一次爆发后四个月。这些数据显示,乘车人数并不完全是一年前的样子,而是已经基本回升。北京和上海分别恢复到65%和73%,其他城市的恢复速度更高。深圳80%,杭州70%,成都91%,郑州103%。

  截至本篇报道,中国的城市已经基本 "恢复正常"。工作已经恢复如常,学校和幼儿园也在5月底和6月初最后一次重新开放。

  在疫情发生的前几周,封城政策导致中国城市的公交乘客量急剧下降,也存在在人流密集的空间受到感染的因素。然而,全面系统的公共安全和运营措施支持了公共交通的乘客量回升。其他城市可以从已经经历过疫情最严重时期的中国城市吸取宝贵的经验。事实证明,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组合中仍然至关重要,对于将员工带到重新开放的工作场所、学校和商店至关重要。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